工作动态
国际合作局举办援外工作座谈会
2010年10月21日 08:20:00  来源:    字体大小[]

    10月19日,为加深我院相关单位对我国援外工作的了解,促进我院科技援外工作的开展,国际合作局举办了援外工作座谈会。应国际合作局邀请,商务部援外司政策法规处肖风怀处长就我国的对外援助政策和工作情况作了专题报告。国际合作局副局长邱华盛出席并主持了座谈会。与会人员重点围绕科技援外工作和如何提高我国援外工作的科技层次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肖风怀介绍了我国的援外发展历史、援外政策的变化、援外工作的方式、内容和工作程序,并重点介绍了援外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我国下一阶段援外工作的方针和原则。他表示,援外工作涉及外交发展大计,具有长远的政治和经济意义,需强调高层策划。据介绍,我国今后将制定政策促进科技界参与援外工作,中科院作为国家最高学术团体和自然科学领域最大的综合研发机构,今后应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援外工作,为我国援外事业和国家外交工作作出贡献。

    邱华盛就我院的基本情况、国际科技合作情况以及科技援外工作情况作了简要介绍。他表示,我院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了科技援外工作,派出专家在马里、坦桑尼亚等非洲国家开展了沙漠化治理与防治工作;设立了针对发展中国家的奖学金,为发展中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科技人才。近年来,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我院结合自身优势,配合国家外交,开展了多项具有重要影响的援外工作。2002年,委内瑞拉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我院专家向委方提供了地质监测帮助,为委方的救灾、减灾和灾后重建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持;2004年,印度洋海啸后,我院第一时间向泰国派出了基因组专家组,为泰国提供了海啸遇难者DNA身份认定支持;2008年起,我院派出了20多人的工作团队,帮助沙特国王科技城建设了基因组研究中心,解析椰枣基因,开展椰枣分子育种、抗虫抗逆、提高产量与品质研究等工作。这些项目的实施都受到了受援国和我国领导人的积极肯定。

    邱华盛表示,与工程建设等传统的生产性援助项目不同,科技援外工作侧重于提高受援国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帮助受援国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近年来,我院利用商务部和科技部等单位的资源,承担了十几项援外培训工作,在农业技术、生态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利用、遥感应用等方面培训了大批来自发展中国家的技术人员和官员。他表示希望今后与商务部援外司保持密切沟通,共同研究进一步推进科技援外工作,发挥我院技术和人才优势,丰富援外工作内容。

    随后,国际合作局、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过程工程研究所、植物研究所、遗传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理化技术研究所、国家天文台、物理研究所、研究生院、东方科学仪器进出口有限公司等单位相关人员与肖风怀就援外工作政策、相关援外项目的进展、科技援外工作的开展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最后,肖凤怀对我院各单位关注的2011年援外培训班项目、内蒙古草原生态站项目、柬埔寨国家植物园项目的进展情况作了说明,并表示将继续与我院积极协调,促进相关项目的开展。

    此次讲座与交流进一步深化了我院相关单位对我国援外工作的认识,也加深了国家援外主管部门对我院以及我院援外工作的了解,有助于我院今后充分利用商务部等相关部委的资源,满足我院相关科研工作走出去的需求,同时配合国家外交工作的开展。

打印】【关闭

地 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 编:100864 Email:cas_en@cas.cn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