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中科院第二届英文网站信息员培训班举办
2011年08月31日 21:05:00  来源:国际合作局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加强全院英文网站群建设,持续提高英文网站信息员业务能力,8月25日至27日,由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主办,科学时报社和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承办的中科院第二届英文网站信息员培训班在西双版纳举办。来自院属各单位的80余位英文网站信息员和英文网站负责人参加了培训。

    版纳植物园主任陈进研究员在开班仪式上致辞。陈进结合本单位网站建设经验,强调了英文网站建设的重要性,并希望通过此次培训班,提高各单位信息员英文信息写作水平,提高网站的影响力。陈进还介绍了版纳植物园科学研究、物种保存和科普旅游等情况。

    国际合作局相关负责人在题为“加强培训与评估,推进英文网站工作”的报告中,分析了各单位英文网站建设的现状和存在问题,重申了英文网站的定位和对英文网站信息员的要求,希望培训班能有针对性地提高英文网站信息员的业务能力和网站建设水平。

    来自新华社对外部的特邀专家作题为“科学新闻国际传播的几个问题”的报告,他强调,科学新闻必须严肃、确切、扎实,并具有知识性和趣味性。同时通过大量科学新闻的实例,介绍了科学新闻报道的技巧。

    培训期间,院主站编辑系统讲解了英语科技新闻写作、院网站群英文网站编辑规范以及部分国际优秀科研机构网站的管理案例,重点分析了德国马普学会、英国皇家学会、芬兰科学院等国际知名科研机构网站的建设、管理、稿件编发等情况。部分院优秀英文网站的代表作交流发言,分享网站建设经验,并就相关问题展开讨论。

    自2010年首届英文网站信息员培训班举办以来,全院各单位英文网站水平普遍提高,英文网站管理机制、信息员队伍建设、稿源搜集以及英文信息写作等方面得到加强,许多研究所通过思考、规划和实践,找到了适合本单位的英文网站发展之路。同时,各研究所推送到院主站的英文信息数量和写作质量都有相应提高,更多的稿件被院主站采用发布。主办单位在继首届培训班主要侧重于英文写作培训后,将第二届培训班主题定为“英文科技新闻的写作”,在师资组成、课程设置等方面进行了精心策划,使培训更具针对性。

打印】【关闭

地 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 编:100864 Email:cas_en@cas.cn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